Tuesday, April 24, 2007

是不是這樣子的夜晚,才會這樣的想起我!

"是不是這樣子的夜晚,才會這樣的想起我!"
這是搞笑X車天王,吳X憲,剛出道時的一首歌。為什麼用這個標題,難道又是標題殺人法事件。
其實不然,要講的話,這標題還是跟回憶有關,而且跟歌曲有關,所以這回版主要描述的是跟聽歌曲時所誘發的情緒有關,然而聽歌曲要誘發特殊情緒是每個或多或少都有的經驗,通常會是深夜夜深人靜時,那所散發的情緒最正典,如果那時候又心理苦悶(嚴重的就屬失戀的夜晚,輕則則屬很悶地唸著paper以準備隔日的meeting時)會更有感覺,所以就下了這樣子的一個標題。

最近突然在半夜把以前喜歡或是常聽的一些歌去的MP3挖出來鞭屍,聽著聽著,內心的感覺就被挖了出來,有些歌之所以好聽,除了旋律以外,其所連結的特殊事件也令人難以忘懷。

有一個研究所的好朋友,他說最近聽到上回我在車上放的一首"城裡的月光"(是TANK唱的,首歌也算是老歌新唱了),他問我這首歌是不是曾經有位女星唱過(原唱許美靜),他提到曾經他在當雷達兵時,他的學長就放這首歌,從早放到晚,所以這回他聽到這首歌,就想到了當時剛下部隊時候苦悶的感覺。

也的確,最近我聽了X-Japan的 Crucify My Love,泛起了碩士班末期寫論文時情景,且當時亦正值情傷,好多好多的複雜情緒,糾纏錯結,現在這個事件讓這首聽起來別有風味。這樣子歌曲所引發的情緒與記憶之間到底是如何連結呢?究竟是歌曲引發了情緒,而情緒誘發了當時事件的記憶;抑或歌曲引發當時的事件意義,而事件再引發情緒呢;或者情緒與事件記憶同時被歌曲誘發呢?

7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們家裡還有多年前
小豪強力推薦
千叮嚀萬囑咐,看完要歸還的VCD喔!

你還記得嗎??

來台北領啊....:P

2:36 PM  
Blogger 彼德..... said...

稀客稀客,小店難得有人光顧,
真是蓬篳生輝..............

至於煩躁的吳太太,先預祝口試順利成功。恭喜囉!

學位拿到,到時候也考了心理師執照,接下來就是生個乖寶寶了吧!

10:21 PM  
Blogger 咪咪 said...

MGB -> Amygdala <-> Cortex
(MGB) -> Cortex

詳情請參閱 J. LeDoux 的研究

(想不到要畫個三角形loop還挺難的哪...)
(話說我以為你這裡停很久了說)

11:19 PM  
Blogger 彼德..... said...

我會盡責把他繼續發揚光大,
不然老是到你們那裡自己家裡都不顧也是很糟。

其實這個版,真的有點不知怎麼給他繼續下去,所以死拖活拖囉........

不過既然兩位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玉女金童都來大駕光臨,我看我這裡要發爐囉.........

上演大復活吧!

對了題外話,咪咪現在走分子生物細胞培養還是一樣做動物實驗。

12:07 AM  
Blogger 咪咪 said...

我們學校比較多人在做電生理跟比較分生的東西
我現在是在一個電生理實驗室實習,下學期可能去一個比較行為的lab看看再決定吧

10:5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小豪,我又來啦!

完全是兩樣的心情,好開心~~

從你這裡還可以知道咪咪的近況,
當我跟啟正說的時候,
啟正說:「我不知道咪咪在做什麼,我們只會討論wii」

哈哈

3:5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城裡的月光, that's one of my favorite songs, and it really arouses lots of emotions.

Life leaves people lots of things especially when you don't expect that much, doesn't it?

4:18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