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4, 2009

年度報告












多數的現代人極度依賴網路,沒有網路總是會痛苦得不得了。我想我也不例外,每天一開機總是會有幾個固定的網站要去光顧,PCDVD七八區(無聊宅男集散地),入口網站的體育版等網頁。另 Gmail 一天總是會進進出出好幾次,甚至就掛在 Gmail 上,常聯絡朋友也多曉得要找我就直接進Gmail丟訊息給我,MSN已經不太去,一個月登錄絕對不會超過到十次,因為深知自己是個沒有節制的人,就怕遇到熟朋友一發不可收拾。

除了這個以外呢?都完全在工作嗎?我想那絕對是否定的,工作的確很多,Gmail 從各 Journal 訂閱的 Alarm 每個禮拜輪流轟炸,常常好不容易看完這一本的這個月的 份量(通常先看名稱有沒有興趣,有興趣就點進去讀一下 Abstract,真得有興趣再去下載電子檔),因為連著訂好幾本,一輪看完後,剛好下個月份的又來,根本就沒有看完的一天,被老闆追著跑的實驗結果分析,往往上個研究的結果還未能夠撰寫到能夠發表,就又要為新實驗的 Pilot Study 傷腦筋,若再加上Lab Meeting 的閱讀,那真的幾乎屁股可以連在椅子上拔不起來,但是專注力呢?多半我也會流連在朋友的BLOG,每天每家各看一點,但是看來看去,總是沒有來自己地盤,或許是該見見真正的自己時候!

一個BLOG的誕生總是有它的時代跟背景,若以文章的更新的頻率來代表一個BLOG的健康狀況,我想這個BLOG已經不只可以用植物人來形容,甚至用腦死來形容也不為過~說是已經習慣生活中的事物,無法激起寫BLOG的太大火花行,但是到也不能說是生活太過平凡,而是不想將生活的紀錄變成流水帳。

其實這一年來生活中有太多的變化,別的不說,至少以 3x 歲的老摳摳的身軀,又再度攀上了南湖大山,在爬山過程中所得到的來自大自然的美景衝擊,以及與大學社團好友們重溫同舟一心、甘苦與共的爬山經歷可以算是2008年的一大盛事,想想未來幾年內要再去爬似乎是不可能了(原因詳見後述)。

古人總說成家立業,先「成家」而後「立業」,而現代人則多半是先立業而後成家,沒有立業焉敢成家,在幾年前我必定是抱著這樣子的態度,但是隨著年歲的虛長,在這部分心態上也漸漸能夠同意古人的看法。當然我有不少在學術圈的朋友,大家也都是先成家後慢慢立業,他們也算是個好的樣版啦!不過總覺得當年他們實在有 Guts,不過除了有樣版外,若生活中沒有特殊事件,依小弟怕死的個性實在也不敢起而效之。人生總是充滿許多驚喜,當白色棒子出現兩條線的時候你可能還會懷疑是不是詐騙集團,但當婦科醫師當面恭喜你的時候,聽著那噗通噗通一分鐘150次上下的心跳聲時,你就知道的確中了大獎。

不過研究壓力的學者曾提出,生命中的壓力事件有兩類,一類為負向的壓力(distress),另一類為正向的壓力(eustress),結婚跟生小孩這兩件事即屬後者,在2008年末這兩件事接踵而來,當然凡事總有前因後果,這因果關係就留待大家細細思量。當然心理學家也提到,把情緒的事件用言語表達出來,將可以降低情緒的感受性,而這篇文章或許就是在這個原因下所誕生的流水帳。

2 Comments:

Blogger Stevie said...

好漂亮的照片,我的媽呀!

所以我在一年之內,又再次為了你們的好消息驚喜開心不已!! : )

10:13 PM  
Blogger 彼德..... said...

其實還有很多更漂亮的照片,但是這是自己的小手機拍的,就還是放上來了~

本來還約今年要去中央尖的,我想是不可能了。想想往後幾年都不太能夠冒險去爬這種大山,就覺得好險這次有再去。南湖大山真的就是一個讚字,等小朋友長大,會再帶他去地。

11:01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